星期日, 12月 28, 2008

抵挨歪厨房



本来天真地预期一个星期的假期间可以完成的工作,竟然做了三个月。除了一个星期的假期期间,其它日子都是一天做一点;说一点就真的是一点,比如:粘一块瓷砖。就说粘瓷砖,从准备工具、混合药水灰、清理瓷砖、清理粘砖点、测量和修整瓷砖等等...到清理工具,就花了上班前的几个钟头。

有时工作太忙时就没做,间中还病了一个月;一个月,是我记忆中有生以来病得最久的一次;而假日一做就十个来种。那三个月日出而作日入却不息,实在疲累不堪、浑身酸痛、损手烂脚、焦头烂额、伤痕累累、披头散发、血泪俱下、满天沙尘...

现在终于完成,但看看隔壁和我同期动工的装修工程,人家整个厨房、围墙和阳台上下两层楼的扩建工程也都已经落成。妈的。

开工第一天就很棘手,要在地上挖出排水管来;在家里好好的地面敲个大洞想象没什么但做起来是很恐怖的事。挖了整天大约在一尺深的地底找到排水管,然后从那儿拉条十尺大排水管和一条小输水管去计划摆放洗衣机的右角,整个过程血肉模糊,忘了拍照。

过后倒了水泥,把水管都埋起来了,样子就这样。



混过了水泥,就懂得为什么有经验的人及教人怎做水泥工的网站和书籍都慎重其事,且多数推荐租借混水泥机或买混好的水泥(这好像外国才有:有关公司会用水泥车把混好的水泥载到指定地点)。自己来多一次会死掉,尤其我这种文弱书生。隔壁的鸡婆老兄也说:现在叫印尼工人这样用人工混水泥他们也不要了。

但总之我傻傻做了。

现在快镜头。灰干了。



然后开始弄模,一个必须要可以支撑三百公斤的架子。


人说土木工程、土木工程,两者真的是息息相关。不熟手,弄了两天。

水泥的耐压力很高,抗扯力较弱,所以要钢骨来全面化它的强度。所以水泥灶台倒不倒很大部分要靠钢骨



万事俱备要填水泥时,天竟然他妈的不作美,下起雨来。把那一部份做完,最粗重粘腻肮脏的就做完了,算是告个重要的段落。没完成当然不爽。

当天傍晚不填水泥,明天填了也要等它干,就浪费一天了。等到晚上八九点,天放晴了,坚持做好那一步骤。加上日前的底盘,那水泥共重整七百多公斤。一桶一桶搅一桶一桶抬,累了也不能停,因为在填满之前洋灰干硬了就完蛋了。




终于填满。



在后门咴咴哗哗混水泥倒水泥,好心的邻居安娣非但没骂我还帮我开了盏灯。我屋后没灯,穷。

在洋灰干透之前要做保湿,以确保可以让大象在上面跳舞和让卡车驶过。



这叫curing,中文叫什么?治疗吗??

而后因为担心所以不敢在专家建议的二十四小时后就拆模。



就两天后拆,有够丑。

接下来的是比较斯文的工,但也满头灰。


切割、修磨和粘贴瓷砖是灰头灰脸的手工,很鬼吃时间和考耐性。还有,要脚力;因为要十多个小时不停蹲下站起。

装洗碗盆、改装水喉。

这次装修要弄水泥、木材、电路和水喉。其实最怕的不是会死人的电工,而是难以抓摸的水喉工。缠了胶锁上了它漏水,太紧漏水太松漏水;转少了太松,转到尽头时水龙头或接口不面向该面向的方向,硬转多一点它会坏会断,那可要敲墙壁了...

最后当然是搞定,虽然不完美。

本来要全用宜家的抽屉,但是它鬼贵所以只买了一个回来试试;而后发现它质地差,所以决定自己做另外两个。



也把宜家的改装了,因为尺寸不合。

所有的门都是宜家买的。装配的过程当然没那么顺利,歪来斜去,调了很久才勉强可以收工。


嗱,比较我的厨房装修前后:




差点忘了还有个东西要秀。

注意到贴在墙上的那一片东西吗?

是一片可以收放自如的台面,充分利用空间。

同时安装了个抽风机,用的是屋子后面本来给装电灯用的电源。灯就省起来了,反正后面的安娣在我暗暗看不见时会开灯给我。

在好好的一堵墙上打个大洞也一样感觉很他妈的恐怖,不懂墙会不会倒塌。

但在装上了抽风机后也还好了。




后记:

不可思议,材料单里竟有百多个项目,往返有关市场商店的次数我自己也算不清了。还有,螺丝也买了五十多块,那共有几公斤重啊?但我看了又看我的成品:螺丝呢?螺丝呢?怎一粒都看不到?

号恋完了,看看我的帐单。


值得咩?

29 則留言:

新怡 提到...

哇! 工程酱大,当然需要加油啦(之前的)!
值得!超值!

Corinne 提到...

标叔果然厉害!

Nightraveller 提到...

有了before and after的对照,才发现当年的木橱有够丑,哈哈!

新年快乐!咱们在槟城见面吧!

piew 提到...

小姐们文字上支持不如买点水果来探周身伤痛的我啦~

啊夜旅行老友,新年我会南下几天。要不你下来中部看看我和阿辉?

新怡 提到...

標叔:
第一,我不懂你住在哪(中部,也很大)
第二,要探病,也要約個時間滴咯。

你新年南下幾天,有到新嗎?
如有,也在31/1以后,可以找我。

yuyuexingfu@gmail.com

piew 提到...

新怡姐姐:

第一,你到了中部随街大喊我的名字我就会出现了,我很大。

第二,你有试过探病约时间的咩?哪个病人会跟你约时间啊?

我所谓南下就是去新加坡。跟你见面我可要得到唯乐的准许,看我申不申请得到啦~

新怡 提到...

嗚嗚。。。你肯定比我小嗎?

如果你申請批準,早點通知我。
我22-31/1不在新。

匿名 提到...

我看过人怎么做这个,了解其中的艰辛和复杂,佩服你的决心和毅力!成品那么漂亮,
付出的都值得了。不过打死你也不会想再来一次了吧?

JJ mum

Kahlei 提到...

是你做的吗?好厉害!佩服也!果然非同凡响!

几时下新找二姐?如果我在,可以找我。我也会上中部。

你生日时,sms 你都没回。难道要唯乐的准许?好乖哦。。。

piew 提到...

JJ的妈果然见过世面所以懂得欣赏,不枉我特地跑去叫妳来看。谢谢~

阿嘉的简讯有收到,但不懂要回什么,只上去妳的部落去看是不是有相片,结果没有。回简讯都要准证还是人的生活咩!?
新年行程还没定,到时看缘份啦~

Corinne 提到...

我说标叔啊,就是文字上不用钱才马上来关心一下嘛!要钱的你一定看不到我的踪影的咯,哈哈!
“栋笃神探”要现身狮城?!呵呵!

Kahlei 提到...

有我的生日相片,查查看!
好吧!缘份囖。。。

piew 提到...

现代人情冷淡,阿Corinne是活生生的例子。说到钱一切免谈。 >:(

其实忘了问阿嘉,我哪个生日时妳简讯我了?去年还是前年?今年的还没到咧~
妳就,生日快乐。礼物?要钱买的,免谈~

Kahlei 提到...

哦!我搞错了日期,应该是20日,不好意思!

谢谢。。。去年你送的猪猪还在。是去年送的吗?不,好像是前年还是几年前?

piew 提到...

这...我也不记得了。我们,都老了。

还有,也不是二十号。 :/

piew 提到...

准是准了,但我的假期是二十五到三十一,肯定不能在新加坡见到新怡了。

新怡 提到...

不要紧。
假期快乐。

有狗的天空 提到...

哇! 标叔(看到人称你标叔)你很厉害。这个很难,一个人要搞定没有半途放弃已经很厉害。

piew 提到...

也祝新怡假期快乐。

为什么西方国家会“RAINING CATS AND DOGS”?为什么香港会“落狗屎”?

因为天空有狗。

但你不知道我差点做厨房做死掉,但骑虎难下啊!!!

twister 提到...

佩服! 佩服! 这不是普通的DIY灶台...真厉害!

piew 提到...

我被人赞就是面不红气不喘~

匿名 提到...

喂。好久不见果然刮目相看
好恐怖,这么厉害,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厉害的
当初真是有眼不识你彪叔呀
得罪之处多多原谅,您大人有大量。。。

可是。。这屋子你不是住了两年吗?
怎么。。


十二月

piew 提到...

阿一妳没真正认识我咧,怎样?是不是后悔当初没对我好一点?

我是在这住了两年,有什么问题?

匿名 提到...

后悔当初只叫你做店小二
应该叫你做水电工的嘛~

少赚很多哩

还有后悔当初没有坚持叫俺的好姐妹不要太挑
走宝了嘛 这不是


december

piew 提到...

胡说八道
:@

Jannette 提到...

你真系好得哦。。。佩服佩服!

piew 提到...

(麻木。。。)

Triton Lim 提到...

你好,首次来拜访!
你的厨房全部只花2千多块吗??里面你有提到宜家,到底是怎样不好?
来自男女大大不同四格漫画部落……

小雪 提到...

好厉害~这个都可以DIY.